FORM IS FUNCTION

從文學開始來實踐建築

用建築來實現文學的空間,需要傻勁。

把建築從文學裡搬到生活中,需要詩意。

文學即建築,建築即文學。

用文字描述一個詩意的空間或愜意時光時,會盡量任由想像力馳騁,塑造一個理想的所在。但在真實的世界,面對鋼、混凝土、木材、磚塊與石頭時,我們卻後退遲疑,不敢使用這些真實的材料去實現自己在文字中所描繪的美麗風景。

一向被營造廠、被所謂的專家學者們、被自己的記憶跟觀念馴化得不敢去讓曾經的夢想成真。比如說:蓋一個能讓皎然月亮灑進屋裡的住宅,做一個能隱密、可以放心地欣賞外面景色的小窗,或是即使下點小雨,也不怕飄雨進來的半戶外空間,甚至是擋去炎熱的西曬,卻能讓黃昏的金色餘暉懶散射入的臥室。這些美景良辰,只要你有勇氣,都可以在真實的住宅中實現,只要你有勇氣。

近期隆德觀點

建築的秘境:禪

人依賴五官接受外面信息,並用大腦意識做判斷,這是一般公認的事,大多數人這樣子過生活,設計師們也是依照這種模式做設計。 但是,這個世間有一些東西並不是依靠五官感知及大腦意識做出來的,愈用大腦反而是偏離愈遠。日本文化中的俳句…

詳細內容 »

從文學開始來實踐建築

用建築來實現文學的空間,需要傻勁。 把建築從文學裡搬到生活中,需要詩意。 文學即建築,建築即文學。 用文字描述一個詩意的空間或愜意時光時,會盡量任由想像力馳騁,塑造一個理想的所在。但在真實的世界,面對鋼、混凝土、木材、磚…

詳細內容 »

業主也應該得到建築獎

聽一位留德的教授說,德國有一項建築獎是頒給業主的,我認為這樣的鼓勵是對的,因為若沒有業主的堅定支持,好的建築便不可能誕生。 在設計的過程中,時常碰到的狀況是,業主身邊有許多親友們,在設計討論時並沒有出席參與,但因為他們跟…

詳細內容 »
Scroll to Top